歷史典故

福智大師

福智大師俗名吳燦明,生於福建省晉江縣清濛鄉,及長隻身渡海來臺,初在艋舺鄉人所開之糕餅店任雜工,歷經數年,稍有餘蓄,乃頂他人店面自營糕餅業,不料經營不善,未及一年即賣店償債,即霧累殆盡,終致賣店償債,生活頓失所倚,幸平時與寺方結緣,為當時住持意來禪師收留,擔任燒火及打雜工作。工作之餘,日唯參禪禮佛,終獲意來禪師激賞,皈依佛門,法號福智。意來禪師圓寂後即繼承衣缽,擔任住持。從此福智大師,即竭盡心力,奉獻寺院,並立下宏願,以粗衣惡食自奉,修持苦行,人以乞丐和尚呼之,亦不介意,甚有人譏其暗養女人,為表清白,慨然去勢,傳言乃不攻自破,令人起敬。

民國八年寺內多處殿堂,均為白蟻所蛀,坍塌堪虞,但重修所費,為數綦鉅,籌措維艱,福智大師乃邀集地方士紳,並率先將其多年積蓄7千餘元悉數獻出,在座士紳至為感動,於是紛紛解囊,湊齊60餘萬元,將原有之磚木造建築徹底改建,惜福智大師未及親見落成,即於民國11年元月28日圓寂,僧臘五十,不無遺憾。